2013-11-01

AutoCAD中"配置"功能三兩事

不知道您的設計圖面,在AutoCAD中,是否有利用配置來處理的習慣,還是直接在模型空間,掛上圖框就開始給畫了起圖來...

平面圖 1/200比例 、大樣圖:1/30比例、詳圖1/10 比例。以傳統製圖桌繪圖的概念,心想我要畫1/100的比例,然後要畫100公分的一條線,就在圖面畫10單位吧(為什麼是10單位?而不是1單位?考你..ㄏㄏ);或是先以100單位畫,最後再以Scale指令給縮小。不過會不會畫著畫著,畫到最後卻發現超出圖面了(囧)?也許1/100或1/10好搞定;若是1/25?1/30?的比例,這下又要有請計算機上場了。說實話這樣的畫法沒有說不行,只是錯誤風險比較大而已。
 
若是單一比例分開來在各張圖紙,或許還可以輕鬆愉快處理,但是多比例的詳圖要湊在一張圖,就更容易錯亂了。

說實話,我身旁一對設計工作的朋友就是這樣畫,有時候基於朋友因素,看他一副"我這樣做不是也都結了一堆案子的 "的表情,我也不便提出個人建言?心想大概標準圖都這樣了,我Ctrl-C Ctrl-V(複製 貼上)過來,就剛好進圖紙啊,幹麼什麼模型空間、圖紙空間的。以前聽過一位工程前輩提過,現在的設計人員都快變成3C工程師了(只會複製/貼上),聽了我都笑了...

離題了,還是回歸正題,上述的作法有如下幾個缺點:
1. 容易造成單位與比例的錯亂。
2. 不易整合整體圖面。
3. 無法直接由繪圖尺寸判斷設計尺寸。
4. 縮放比例後修圖不易。

AutoCAD在Dos版R12甚至更早,就有了模型空間與圖紙空間這樣的功能,只是後來改成Windows版以後,才以配置這個名稱出現。配置的作法,讓設計者,在正式出稿前不用去理會比例的問題,只要心想你目前的單位是什麼,公尺?還是公分?還是mm?定下單位後就可以專注於設計內容的東西,至於要什麼比例顯現,如何配圖這種惱人的東西,就在後段再去處理。

至於如何處理配置,我想專書說得比我清楚,輪不到我在此多做說明。倒是配置的變形利用,在此提出兩個與大家分享:

1. 套圖繪製:
前陣子遇過這樣的需求,就猶如利用描圖紙繪圖一樣需要畫取設計圖面的某些線段,這個若在模型空間畫,或許可以利用圖層的作法給分離出來,不過作法還是有點麻煩。在3DS max中有個凍結的功能,讓元件看得到點不到,卻又可以擷取鎖點位置,然而該軟體的凍結功能與AutoCAD的凍結功能不一樣,AutoCAD也沒提供類似3DS max這樣的功能。想想似乎只有配置的方法才能達到上述的功能。(2015/11/27補:用外部參考的方式也可搞定..)

2. 這個方法是我在大陸網站看到的,不一定好,不過還可行...
那是一個室內設計專案,當然隔間大樣應該是固定的,差在一樣的隔間外型,上面加上平面配置圖/天花板/水電圖...,他的作法是將隔間大樣給畫在圖紙空間,然後在每個配置給引用進來,至於平面配置圖/天花板/水電圖...,就分別畫在各個配置的圖紙空間。哪天隔間大樣改了,只要改模型空間的圖就好了。乍聽之下似乎有理,不過想一想這也不是個聰明的想法,或許各位已經想到該是什麼方式了....那就是"外部參考"。

要做配置處理,還需要你花額外的時間來處理,不過你會得到統一標註字高、美觀清晰的配圖及方便的比例縮放,個人覺得是個值得投資的動作...
 

2 則留言:

  1. 使用auto cad 配置 容量爆增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
      在配置裡面增加許多視埠,因檔案需要紀錄各視埠的參數紀錄,檔案大小勢必會增加一點,經過在下測試了一下,確實也是這個狀況,不過倒不至於如您所說暴增,我想增加的大小取決於您建立的"配置"與"視埠"數量而異。
      倒是當您配置數量高達1、20個以上,且圖紙空間中繪圖資料又很多的時候,當您做配置與配置間的切換時,若電腦效能不高會造成切換時卡在那裏甚至以為當機,這個問題您可以在選項-系統-配置重生選項 中挑選最保守的選項來解決,供您參考參考..

      刪除